瑶光映澄川【求职ing~缘更】

心存云瑛向紫澄[重生江澄x穿越魏瑛]

  魏长泽人设以及魏瑛人设设定理由。

   

   

  我大概讲一下我的设定思路,放正文就太长,大家可看可不看,但是蠢作者是设定怪和逻辑怪,超喜欢写设定。  

  中国人讲究来都来了,那我写都写了,就上传一下叭。


  

  为什么蠢作者之前在正文的附言说家将和包衣奴才不一样。虽然看清宫剧好像都说奴才遵旨,大家都跪着给皇帝回话。(我好多年没看清宫剧了,印象里是这样。) 

  

  实际上包衣奴才主要是在内务府干事,负责皇族衣食住行,正经上朝管理民生军务的基本都是汉军旗,镶黄旗,正蓝旗啥啥啥的。

  

  一开始入旗的人应该是更类似家将,后面满人入关了,家天下了,家将就转为大臣了,实际上还不是爱新觉罗的家臣。

  

  这种起源和转变应该是和满人社会制度有关系。

  

  过去封建王朝的时候,草原民族一般都是奴隶制,会比中原汉族落后一点,比如解|放初期,藏族地区还有农奴,而落后的奴隶制度就又和社会生产关系有关,再细说就又扯远了。

  

  历史课本上是这样写的,清朝是半封建半奴隶制,但是明朝就已经是资本萌芽了的封建王朝了,再往前看,历史进程也是从奴隶社会转为封建社会,所以我一直觉得清朝是社会的倒退,我本人是很讨厌清朝的。


  红楼梦大家都知道,作者曹雪芹,家里就是包衣奴才出身的,当年祖上好像深受康熙皇帝信任,当了江宁织造。听起来好像很厉害,干的什么活呢,简单一点儿说就是给皇家上供绸缎之类的。说白了还是在给皇家服务的圈子里打转。

  

  这但凡有换个忧国忧民的人,本来以张居正,魏征为人生目标,要求自己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。寒门苦读几十年,考了解元考状元,一通操作猛如虎,本来想着从此以后就深受皇帝信任可以走上人生巅峰了,结果最后职业规划就是给皇帝做衣服,你就说气不气吧,那万一有想不开的,还真能给自己气死。

  

  按理说这能捞钱的职位上坐的肯定也是受到皇帝信任的人,但是和翰林院内阁大臣给人的感受肯定是不一样的,还是看个人选择吧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话题拉回来,如果江枫眠真的把魏长泽当左膀右臂,会让他帮忙处理宗务,做的是秘书的活儿的话,那魏长泽应该是就良籍,这里类比一个大家更耳熟能详的称谓,谋士。可能不准确,但是大家意会一下。  

  

  三国时期的谋士是相当出名,按身份来说都是正经给主公出主意做事的人,用现代的说法就是秘书团。这些人里面还会有出身很好的世家子,你搞个奴籍的家仆进去和他们共事,全天下的世家都能把你拉黑,他们会觉得你在侮辱他们。

  

  而三国之后就是魏晋。如果真的以魏晋时期作为蓝本架空,魏长泽要在江家担任重任就不可能是奴籍,否则他在谋士圈子里是一定混不下去的。甚至魏长泽可能多多少少家里还有点儿出身和家底。往上追溯,祖上应该是跟着江家起家有军功,然后后来大环境安定了,才从武转文,从家将转为偏向谋士的家臣。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魏晋的阶级观念非常重,当官都必须看出身,讲究上品无寒门,下品无士族,这个寒门还不是指平民百姓。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里不要带入现在所说的寒门出身。现在说寒门出身一般都是农民子弟或者往上三代可能是农民。(我没有看不起农民的意思,我家里也是,我只是很客观解释名词词义变迁。)

  

  但在当时寒门意思是小的士族,就是有关系,有家底,但是影响力比较小,当个镇长市长差不离,但是想往中央调动或者当封疆大吏,对不起,梦里什么都有。  

  

  就像孟瑶为什么一定要认回金家,他是那么相信感情的人嘛?我不信,我觉得更主要的是不回金家,拿不到金家子弟的身份作为敲门砖,他一辈子只能在泥里打滚被欺负死,虽然好像回了金家的很长一段时间,因为出身不好,还是被欺负,但是这也更加印证了当时的社会环境,出身决定一切。

    

  

  说起来原文也蛮割裂的,有些设定很妙,有些就让人感觉,“你听听这是人说的话嘛”。所以我认为应该不是某人完全原创的(超小声bb)。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综上所述,要不然当初设定有bug,比如某人的再次创作和最开始的设定冲突了,要不然就是江枫眠给魏长泽画大饼,以此来表现自己重视人才之类的。

  

  懂的都懂,一个卖保险的名片上都写xx产品经理,其实压根儿没干几天,走了这一个还有下一个,铁打的销售部,流水的产品经理。

  

  说起来好像魏长泽很重要,其实相对于一个宗门来说不值得一提,一个内务大总管而已。 

  

  上一个出名的内务大总管还是杨莲亭,你品,你细品。看大家对杨莲亭是个什么印象,就知道一般内务大总管是个什么货色了。  

  


  本文因为要给魏瑛一个好出身,所以使用‘魏长泽是真的很重要’的设定,那魏长泽就不能是奴籍。纵观中国历史几千年,做了奴隶还能翻身的人就两位,卫青第一,石勒第二。两个人都是武神仙下凡,一个干死匈奴,一个做了皇帝。


  我儿子随我,平平无奇咸鱼一只,魏瑛要是拿着奴籍的身份卡登入魔道世界,这故事可以结束了。笑死,根本没有开始的可能性,找个地方种田就完事了。人可以有梦想,但是不要妄想。比如不要想着和历史洪流抗争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魏晋才不讲究爱拼才会赢和人定胜天,出身就是一切。所以我儿子不会是奴籍出身,没有什么霸道宗主俏丫鬟的剧情,魏晋以妾为妻是违法的。(超大声。)



我发现我只要不写正文,就文思泉涌,啧,你们将就看吧。

评论(2)
热度(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脑洞一时爽,填坑火葬场,一直脑洞一直爽……

© 瑶光映澄川【求职ing~缘更】 | Powered by LOFTER